全民鐵馬競輪移師嘉義
車友大呼:嘉創騎跡

由經濟部與嘉義市政府共同舉辦的「樂活經濟 嘉創騎跡」活動今(28)日於嘉義熱烈登場,活動內容包含專業的「全民競輪-雙潭公路自行車邀請賽」、親子樂活的「鐵馬樂活逍遙遊」,以及突破身障伙伴體能極限之國內首見的「身障二鐵示範賽」,另外也在台灣首次使用大型重型電動機車為賽事開道領騎,以無廢氣排放特色提供參賽者乾淨比賽環境。此外,為造福嘉義地區的身障朋友,經濟部亦捐贈5台身障自行車予嘉義市政府,共同打造嘉義成為健康樂活城市。

經濟部杜紫軍次長表示,技術處支持自行車研發中心自99年起,開始投入研發人力與資源,成功開發身障自行車Freedom,並在100年首次協助25名身障人士環島,車輛本身也通過南迴壽卡魔王與北宜公路的陡坡測試,成功寫下百年騎跡。今年,則持續精進身障自行車的性能,致力於提升身障自行車的效能與速度,推出新款Explorer。

自行車研發中心吳盈進董事長表示,Explorer有別於先前兩款提供日常休閒運動使用的手搖身障車與電輔式身障車,主要採用高扭矩馬達,能加快起步速度,並搭配26吋輪組與7速飛輪,讓使用者能根據不同的坡度調整檔速,有助於爬坡;加上全鋁車身(含齒盤)、座墊與行李箱等輕量化設計,整車重約27公斤,較之前減重約10%,操控性更好。更輕、更快的Explorer操控性大幅度提升,將能適應更多不同的路況,克服山路陡坡與崎嶇地形,提供身障朋友更多戶外健身、旅遊的選擇與全新體驗。

會中,杜紫軍次長代表經濟部捐贈5台身障自行車予嘉義市政府,由黃敏惠市長代表受贈,將身障自行車運動的觸角推廣延伸至嘉義地區,造福更多身障朋友。透過經濟部去年在嘉義地區推動成立之「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搭配嘉義市健康、樂齡的城市特色,以健康保健為發展方向進行產業服務與研發,期能結合並運用在地的各種資源,協助嘉義地區成為樂活城市。

今年賽事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新闢「身障二鐵示範賽」。身障選手們先使用自行車研發中心研發的身障自行車,以雙手手搖自行車繞蘭潭約14公里,再至嘉義大學蘭潭校區游泳400公尺,預估將為國內身障自行車運動開創一個新的里程碑。

經濟部所屬法人,包括石資中心、工研院、精機中心等亦於現場展示各項生活化、創新的科專研發成果,例如:石資中心以東部水資源為發展核心,提供富含人體所需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海洋深層水,適時補給選手與車友的能量與體力;工研院也以經濟部技術處支持開發的大型重型電動機車首次作為賽事開道、領騎用途,該車款具備750 cc等級機車的高扭力性能,以自主技術搭配國內產業零組件,展示絕佳的車輛性能與示範用途,為此競賽提供一個安靜與無汙染的環境。

 

此外,自行車業的巨大、美利達等知名廠商則於現場提供流行酷炫的自行車人身部品秀,並提供各式最新車款供民眾試乘體驗。經濟部特別鼓勵全民一同騎乘自行車,享受台灣各地不同的風景和特色,共同發展這項兼具健康與產業價值的休閒運動。

 

經濟部技術處發言人:傅偉祥副處長 電話:23212200#121

新聞稿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李金揚研究員 電話:23212200#177

新聞媒體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趙孟誼研究員 電話:23212200#138、 0911620810

Email: tmpdoit25@moea.gov.tw

 

活動現場媒體聯絡人:自行車研發中心 陳雅宣/林瑛梓  0916724313 / 0923831856

Email: heidis@tbnet.org.tw / suzzie@tbnet.org.tw

回應已關閉。